学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总结反馈会

发布者:审计处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265

11月22日,学校在110会议室召开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总结反馈会。会议通报了2016年度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2017年度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并提出了整改要求。校党委书记郑沈芳出席会议,组织部、审计处负责人、2016年度、2017年度接受审计的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组织部部长郭戎静主持。

会议开始,郭戎静首先强调了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常规审计工作。对于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是部门建章立制的最好时机,希望相关部门通过自我梳理过程发现管理不足和业务风险点。

随后,审计处负责人麦穗亮通报了2016年度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2017年度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并提出了整改要求。通过审核,2016年度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除存在历史问题正在整改外,需要整改的部门和学院已通过建章立制、补充完善资料、加强审核管理等途径来落实审计整改工作。2017年度通过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在制度建设、资产管理、预算执行、财务收支、合同管理方面存在进一步改进的空间。麦穗亮提出了审计建议: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与执行管理;进一步完善财务收支与会计核算工作。

紧接着,2017年度接受审计的干部做整改表态发言,纷纷表示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非常有必要,通过经济责任审计找到了工作中不足的地方,对部门内控、规章制度进行了一次梳理,规范了经济行为,起到了防范风险的作用。在接下来的整改工作中会高度重视,将严格按照审计工作安排,实事求是地汇报工作,及时提供真实可靠的材料,自觉接受监督,保证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

郑沈芳在总结中强调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用经济角度看干部履职能力、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执行情况、经济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预算执行情况、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来衡量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应该纳入干部考核范畴。接受审计的干部要注意发现自身工作的不足,但更重要的是对于审计中出现的问题要积极主动分析原因,从根本上彻底整改审计提出的问题,用好审计结果,帮助部门完善内控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将经济风险降到最低。希望组织部、审计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要主动关心审计工作,做好专项培训,进一步推动干部队伍的建设。